百盈足球-天下足球网-足球比分直播推荐

图片

雷锋金奖学生专访 | 金永琪:3月5号是我的生日

金永琪,2024年度“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学生”金质奖章获得者,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、十月诗社社长、新闻B21-1班的团支书。

 

“每年的3月5号是学雷锋纪念日,而我又恰好出生在3月5号,冥冥之中我感觉与雷锋就有着某种关系。”




助人助己乐人乐己

 

当金永琪第一次踏进校园,看到雷锋像就倍感亲切。在她看来,雷锋精神体现在信念的能量、大爱的胸怀、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等方面,有着深刻内涵和广泛影响的精神力量,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前行。而志愿者是一个充满温度与力量的身份,是一种责任追求。

“志愿者活动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,作为新时代青年,得到了那么多的爱和支持,我们也该尽自己所能去关心和帮助他人。”

在课余时间,金永琪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,常在各种活动、会议中担任引导志愿者,在每学年新生入校时也会为同学提供帮助。她作为新闻学院献血活动的组织者,连续三年在献血现场引导同学们有序登记,并耐心解答疑问,累计服务献血同学400多人次。



“看着同学们挽起袖子,勇敢地献出自己的鲜血,在他们的眼神里,我感受到了一种自豪与责任。在第二年,我也积极报名献血,看着粗粗的针管仍心有紧张,但想起那些珍贵的血液会被送往全国各地,去拯救百盈足球-天下足球网-足球比分直播推荐的人,为百盈足球-天下足球网-足球比分直播推荐的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,我的紧张也就不复存在了。

在每次参与志愿者活动时,金永琪都能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温暖。“当我看到那些因为我的帮助而露出笑容的人们,心里会充满喜悦和满足感。”


 

青衿之志,履践致远


“通过志愿活动,能够带给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深厚的情感体验,可以接触不同的人群,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,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。

在这样的思考下,金永琪有效地将雷锋精神融入创新创业中去,作为两个大创项目的成员,她参与助力打造新一代临港助老为老平台。平台共累计举办13 次为老服务,服务超900位老人,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便民利民为民。同时,她所负责的《键达-边疆青少年国防教育解决方案》项目,助力打造国防教育普及渠道,累计线上服务边疆 3 所学校,解决超1000余名青少年国防教育资源问题。



为响应国家地区的号召,实实在在地解决临港居家养老的痛点,金永琪和其成员成立心联新团队,用创新助力养老新发展,打造临港助老为老平台,让老人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依、老有所乐、老有所医、老有所为。心联新团队开展了为期2 个月的深入社区调查,走访老年大学、社区红十字、芦潮港、书院、泥城等社区,金永琪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着这份养老助老事业,带动 60多名学生走进社区帮助居家老人。

“志愿者工作不仅仅是付出与奉献,更是一种自我提升与成长的过程。在帮助他人的同时,我也在不断地完善自己,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。”

在学校上国防教育的时候,金永琪发现其存在着某种缺失,对于边疆的青少年来说,更是如此。她油然而生出一种责任感,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推动军事理论课的普及。



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费志杰老师的指导下,金永琪团队建立项目《键达-边疆青少年国防教育解决方案》,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向边疆地区青少年推广国防教育。期间,还为广西南宁第二中学进行了远程在线军事理论授课,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事课程。

 

矢志不渝笃行不怠

 

“在实际的服务过程中,我深深感受到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,只有自己变得强大了,才能去更好地帮助百盈足球-天下足球网-足球比分直播推荐的人。”

“我有做计划表的习惯,安排好每件事的时间和优先级。对于我来说,我会首先把学习和大创项目的时间安排好,然后再根据剩下的时间来安排志愿活动。



在参加志愿者服务同时,金永琪的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,上学期末拿到了3.75的绩点。“新闻学对我而言,不仅是学习的学科,更是塑造人生态度的关键。新闻学教会了她坚守真实、客观、公正的报道原则,在复杂的社会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的思考。”

百盈足球-天下足球网-足球比分直播推荐未来的职业规划,金永琪希望成为一名党政宣传工作者。作为一名预备党员,她深知,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”是党的根本宗旨,这一信念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前行,努力进步。结合自身新闻专业,当好“宣传员”,传播党的“好声音”、讲好党的“好故事”、树好党的“好形象”。



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,我们应该将‘向善’的品格内化于心,实践于常,并且要敢于担当,传承雷锋服务人民、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。同时也要从自身做起,从小事做起,立足本职岗位工作,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。


(撰稿:李佳慧 施楠 采访:梁业雪)


 


发布时间:2024-03-24